close
*新案件*


黑白館今日來了個貴客。所謂的貴客,就是用很貴的價錢請他們收鬼的客人。

這位貴客不是別人,正是先前委託他們處理冤鬼戲院一事的建商林金福。

這天,林金福帶著妻子一同上門,兩人臉色都有些凝重,尤其是林夫人看起來十分憔悴,秀麗的眉心有著淡淡的刻痕,似乎是長期累積的鬱悶。

孟藏身為黑白館裡唯一比較端得上檯面、不會太奇怪的人,有貴客到自然由他接待。他見兩人神色不佳,請了兩位坐下、讓丁燁奉茶之後,也不說話,靜靜地等他們開口。

冤鬼戲院的問題他很確定已經解決,大筆酬勞很豪爽的入帳了,冤鬼戲院也已經移平拆除,開始為新大樓動工,孟藏知道,他們來應該是另有其事。

果然,林先生喝過茶,正思量著不知如何啟齒,林夫人已經忍不住激動地開口了。

「孟先生,請您一定要救救我捫……我們已經走投無路了。」林夫人話一出口,眼淚跟著掉下來,哽咽得不能自己。「求求你……求求你……」

「林夫人先不要難過,有什麼事情只要幫得上忙,我們一定盡力而為。」孟藏將面紙遞上,十分穩練,畢竟黑白館已經來過太多各形各色的求助客人,他見怪不怪了。

林先生嘆了口氣,拍拍老婆的背,開口解釋。

「是這樣的,這次我們來,是想請您幫幫阿志。」林先生說。「阿志是我們的獨生子,自從一年前出了一點事之後,他就一直昏迷不醒……我們已經帶他看過中醫、西醫,什麼檢查都做過了,醫生們卻都束手無策,說阿志的檢查結果沒有任何問題,可是他偏偏醒不來……內人為了阿志也傷心得病了,我們實在沒有任何辦法了,所以想來請您去看看他……看看他是不是……被冤魂纏上了。」

冤魂?孟藏不動聲色,知道事有奚峭,一般人撞邪時,不會特別選用「冤魂」這樣的字眼,除非他們已經心裡有底。

「林先生不妨慢慢說,或許我能提供什麼建議。」孟藏鼓勵他。

「事情發生在一年前……」林先生握住太太的手,緩緩道來。「阿志在網路上認識了幾個作者朋友,阿志非常仰慕他們,所以當他知道他們決定一起玩一個叫做「說鬼」招魂遊戲,而且再找適合地點時,阿志究主動提供了我父親生前居住的別墅……」





「……兩天後,從香港回來的林氏夫婦發現阿志失蹤後,向警方報案,警方在林老先生的別墅裡發現了阿志,和同時失蹤的五位作者之一。」孟藏將林氏夫婦所敘速的事情經過覆述了一次。「接下來,我讓蘇染去查了。蘇染,換妳。」

蘇染點了點頭,將手上影印出來的資料發給眾人。

「這件案子在一年多前非常轟動,我想大家應該多少還有點印象。」蘇染解說著。「警方到達現場後,在一樓發現了在沙發上昏迷的阿志,在二樓的房間裡,發現了網路暱稱為『大膽師兄』的吳賢達,在場並沒有其他四位與會作者的蹤影,只有非常大量的血跡……據說幾乎把整個房間都染紅了。」

「警方試圖從吳賢達口中套出其他四人的下落,但吳賢達處於極度的精神錯亂,據說不管問什麼,他都只回答:『只有我能活。』。」蘇染繼續。「警方採取了現場的血液樣本化驗,證實了血液屬於其他四位作者所有,但由於吳賢達無法提供任何資訊,在場的阿志又處於昏迷,所以這件案子至今仍是懸案。」

「還有什麼秘密資料是媒體沒報的?」關平翻來翻去,都是報紙資料蒐集和網路上原始版本的『說鬼』傳說,忍不住問。蘇染跟警界有點淵源,也曾經給警方一些「實用的建議」,所以要拿到更精確的消息並不難。

「你耐心一點是會死嗎?」蘇染沒好氣的瞪他,才繼續往下說。「警方發現了現場窗邊的麵粉下,有一雙不屬於屋內其他六人的腳印,這雙腳印很小,應該是屬於女人的腳,腳印是從窗戶進來──這也是懸疑的地方,這二樓的窗戶外並沒有可以落腳處,不過雖然可疑,但不代表不可能,所以警方將這第七個人列為嫌疑犯,只是至今還沒有任何線索。」

「警方查過發『說鬼』傳說的人嗎?」關平不怕死地再度打斷。

蘇染這次沒罵他,因為她很清楚,每個人的心思都一樣,大家都希望盡可能證明命案是人為的。畢竟會嚇人的鬼好捉,能殺人的鬼,有時候連他們都很難解決。

「警方確實追查了發文者。」蘇染沉重地回答著。「他們向站方調閱了註冊該帳號所使用的認證email,發現註冊信箱屬於失蹤的四位作者之一──筆名為『小J』的何啟生。」

沒料到真相居然這麼戲劇化,眾人不禁同時沉默了。

「好了,我手邊有的資料就是這樣。」蘇染做結語。「現在唯一剩下的是當日在他們進行『說鬼』的房間放了隱藏式攝影機,我已經請人幫我跟警局調帶子,警方那邊也希望我們可以給他們一些意見,所以帶子的事應該很快會有結果。」

「嗯。」孟藏點點頭,看了看眾人。「還有什麼問題嗎?沒問題的話,我要分配工作了。」

「如果……」最年輕的丁燁終於忍不住開口。「如果『說鬼』傳說是由那個叫小J的人假造的,那這件命案就跟鬼無關了吧?」

「不見得。」蘇染一口否定了他的想法。

「小丁丁,你還很嫩,不懂的事情多了。」關平也憂國憂民地跟著搖頭。

「我不是丁丁!」丁燁連忙否認。

「很抱歉,在沒有新丁丁取代你之前,你就是我們的丁丁了。」關平看他漲紅一張臉,忍不住樂了。

「可惡!我不是丁丁!」丁燁一臉怒氣沖沖。

身為今晚主持會議者的孟藏見到開始大離題,忍不住勸道。

「好啦,關平,你別鬧丁丁了,他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我們要好好珍惜。」孟藏嚴肅地圓場。「你先把丁丁剛問的問題解釋給他聽吧。」

「我不是……」連黑白館的老大也左一句丁丁、右一句丁丁,丁燁的抗拒也越說越小聲,最後只好吞下肚。咬牙忍!

「好吧。」關平奉旨,一臉認真地轉過去開口。「丁丁,你知道為甚麼你的符咒很靈嗎?」

這什麼問題?機智問答嗎?不想再被耍的丁丁很戒慎地開口:「因為我畫符之前會淨身靈修?」

「不是。」關平搖搖頭。「不過你不要猜了,不是因為你淨身、不是因為你的符畫得跟影印一樣張張相同、也不是因為你貼符的時候貼得很正,當然,更不是因為你是處男。」

「我……我……我沒……我不……」丁燁我半天,也不知道要承認還否認,尷尬得面紅耳赤。

「沒關係,丁丁你還小。」關平很快樂地拍拍他,繼續解釋。「讓我告訴你,一切只是因為誠意。」

「誠意?!」丁燁又氣又困惑。

無法理解關平是要繼續耍他還是真的要解釋。他只能像個真的「丁丁」一樣看著關平。


關平看著他,開口:「鬼是很重視誠意的,像中元普渡你很有誠意的請他們吃東西,他們就會吃。像你貼符的時候,很有誠意的叫他們去死,他們就會去死。這樣你了解嗎?」


「誰會了解啊!」丁燁差點翻桌。

「關平的意思是,招魂的儀式不需要非得有正式或流傳的傳說才能成立。」畢竟女生還是比較有同情心,蘇染解釋給他聽。「一般儀式本身具有神秘性是為了讓參與的人加深相信的意念,召喚鬼魂通常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所以藉由繁瑣或神秘的儀式或氣氛可以讓參加者更能凝聚意念。團體儀式則需要在所有人都抱持同樣的信念時才會成功,所以只要這些人同時渴望儀式成功,無論他們用什麼方式召喚鬼魂,錢仙、碟仙、血腥瑪莉、守護神甚至只是兩個人手牽手都可能召喚到被他們發出的念力所吸引的鬼魂,只要他們相信,而且剛好在對的時間點就可以進行招魂了。」

「原來是這樣啊。」你看,好好用人話溝通不是皆大歡喜嗎?丁燁一面深深感謝蘇染,一面在心理腹誹。

「好了。」孟藏拍拍手,喚回眾人的注意力。「現在分配工作。蘇染繼續從網路跟警局方面找線索。我今晚準備一下,明天會去看阿志,我必須確定他的情況是我們猜想的那樣。至於關平跟丁丁……你們就去案發現場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ch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