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丁是個人才*


三國名將關羽有個兒子,叫關平。正史記載為關羽長子,「三國演義」中,關平卻為義子。然而,不管是親生或是領養,關平在正史、說書中,都是文武雙全、驍勇善戰的英雄人物。

百姓甚至將關平列為關公的從祀神,同時供奉在關公廟裡。

整件事的重點在於,這個叫關平的人,是號人物。與二零零七年這位同名同姓的關平,是不太一樣的。儘管二零零七這個關平長得實在很像關公廟的威武關公像,但依舊還是有所不同。

「來了……來了……怎麼這麼快。」

才推開古老的戲院大門,關平就開始淚流滿面,連忙抽出面紙擦眼淚。

左手柔情兩百抽,右手法器金剛杵。這就是關平的標準抓鬼配備。

踏進伸手不見五指的戲院裡,明明三個人有三支手電筒,卻只有關平手上那支很認命地在照路,另外兩支都在照他涕淚縱橫的臉。

「你們兩個煩不煩啊!」關平惱怒又淚眼汪汪地瞪了孟藏和蘇染一眼,沒好氣地快步往裡走。

「你忙你的,不用理我們。」孟藏慢條斯理地回答。

看關平抓鬼向來是黑白館的樂事之一,看他一副雄壯威武,卻哭哭啼啼的一面擦眼淚、一面抓鬼,實在是喜感無限,所以就算猜拳結果不用來,他和蘇染還是不可能放過這大好機會。

關平決定放棄與世界爭辯。

師父說,他是某位明王轉世,這個明王向來以面如惡鬼,心如菩薩聞名,所以轉世之後的他,每每感受到惡靈或怨靈的磁場,他就會非常菩薩心腸地為這些亡魂掬好幾把同情之類……

「黑狗,帶路。」他低令一聲,大黑狗很通人性地帶頭領著一群人往裡走。

踏入黑暗中,空蕩的四面八方響起許多細微的聲音……有的像在議論紛紛、有的像是疼痛難耐地在呻吟著,隨著深入的程度,那些嗡嗡地聲音越來越大、越來越強烈。

雖然三人裡面有兩個是聲稱來看戲的,可是此刻,三人都神色肅斂起來。

「怎麼還有這麼多亡靈在這裡?」關平皺起眉,一邊擤鼻涕一邊問。

「我查過,二十五年前的超渡法會是觀清智法師辦的。」蘇染說。「那傢伙你們也知道……」

「神棍。」關平不快地說。

「他對建商說當年在這裡貼了鎮靈符,應該是年代久遠,靈符失效,所以建商委託我們來更替新符,順便來看看是不是有新侵入的惡靈作祟。」蘇染解釋著,微微皺起眉。「不過這裡的鬼氣喧鬧……不像有鎮靈符的樣子,就算靈符失效,也不可能鬧成這樣。」

孟藏在一旁沒說話,沉思了幾秒,閉起眼睛,從懷中掏一張符紙,低喃了幾句密咒,符紙瞬間著火,往天花板衝去,不到半空,就熄滅落回他的掌心。

「那白痴下了土縛靈咒!」關平看出端倪,大吼一聲,淚水狂飆,連忙又抽了好幾張柔情。

土縛靈咒是用來對付力量強大到無法收拾的惡靈,這種符咒結合土地本身的靈氣將惡靈鎮壓在某個結界裡,讓惡靈永遠無法逃出去害人,相對的,也永遠無法超生。

這通常是下下策,畢竟對除靈的人來說,首要目標應該是協助亡靈化解怨氣,早日投胎輪迴,若無法得願,只好除魔,若無力除魔,只好將困住他。

「這些無辜冤死的亡靈因為一個白痴法師,被困了二十五年無法超生。」蘇染嘆了口氣。「原本來委託的建商還以為這裡是因為有惡鬼作祟,沒想到……是有人把鬼統統抓起來了。」

「然後鬼就把我們的小道士抓起來了。」關平十分感傷地把手電筒照向放映廳布幕上。「所謂因果如是啊。」

蘇染和孟藏把手電筒跟著照去,果然看見在半空中揮動的人影。那人影四周,還飛舞著成群白色鬼影,似乎在戲耍著,畢竟這是他們多年來好不容易出現的新同伴……

「這些亡靈寂寞了那麼久,真可憐啊。」孟藏說。「不如我們明天再來領他吧。」

「也是,這裡的靈是怨靈而非惡靈,不至於傷人。」關平把金剛杵收了起來,專心捧起面紙處理他淡淡的哀傷。

「交交新朋友、擴大社交圈也是應該的,一天到晚只會畫符太宅了。」蘇染附合完,三人轉頭要走。

「嗚嗚……」大黑狗一見苗頭不對,連忙低嗚哀號起來,還咬住了關平的衣角。

三人回頭看著一臉哀求的大狗,嘆了口氣。

「這小道士除了會畫符外,唯一作對的事就是收養了這隻狗。」關平無奈地回頭,把柔情兩百收回背袋,低眸斂眉,雙手結印,彈指打出沒有傷害性的驅鬼咒,頓時白影四處竄散。

掛在半空的人影一落,隨著慘叫跌在地上。

三人走上前,同時把手電筒照到那張原本清清秀秀、此刻痛得五官扭曲的俊臉上。

「我的衣服髒了……唉唉……怎麼辦……」那年約二十歲的小道士跌跌撞撞地起身,一臉焦慮地檢查著他的道士服,忙著撢灰塵,好像被鬼抓了都沒有衣服髒了來得嚴重。

「怎麼被抓的?你不是來貼鎮靈符而已嗎?」打完咒,關平再度把面紙抱回懷裡,不爽地問。「你從中午就出門貼到現在,就算是生孩子也生完餵奶了。」

小道士好像這才發現黑白館的三個前輩都來了,很不好意思地開口:「我貼了,可是怎麼貼都貼不正……」

「所以你就一直重貼、貼到符紙都用完了?所以乾脆就重畫……莫名其妙就搞到過子時?」孟藏慢條斯理地替他解釋完。

「對啊對啊,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小道士如獲知音的猛點頭。

「你這丁丁!」關平大怒一指,真希望可以結手印把這妖孽收了。

「是個人才啊。」孟藏眉開眼笑點頭。



既然都被丁丁──不,其實他叫丁燁,騙來了,三個人也知道事情並不是原先想得那樣,所以索性決定把事情在今晚解決。

孟藏割指畫咒,以血解除被下了二十五年的土縛靈咒。接著,四人同時發動淨靈神咒,口唸咒語,手或持法器轉動、或結手印,祈喚佛光淨化。

黑暗中,一股祥和的金黃色柔和光線淡淡散發出來。四周亡靈逐漸聚集,死亡時的痛苦和怨恨,都在佛光中被淨化。他們死時被毀損的面目,也逐漸恢復成原狀。

丁燁看著方才在黑暗中遇過的亡靈們。

倒在地上匍匐著的男人看起來很年輕,表情平和,不再害怕痛苦了。在廁所裡被燒死的女人,長得果然很漂亮,她牽著小男孩的手,對著他們點了點頭,消失在佛光中。

連續持咒直至天光亮起,冤鬼戲院裡的亡靈們終於散盡。

流言在這一夜後,從此成為傳說。

只不過真正的故事,才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ch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