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時,朋友從台北帶來一盒各式不同的分株多肉送我,還細心一一上了標籤。


「很好照顧!」她熱心地佈置陪同奔波而歪斜的新葉。「一個禮拜澆一次水就可以。」


我嘟嘟囔囔應好,心想:怎麼朋友這麼久,還不知道我?


家裡的盆栽不是我養死,就是貓咬壞。
剩陽台的桂花認真長大,卻也生了病。
上網查過照料方法,但三天曬網兩天補魚,根本治不好。


「我覺得會死!」
最後,我鐵口直斷。

「哎唷!不會啦!」
她不負責任但很堅定地說。


朋友回去後,一大盒多肉放在窗邊,隔天就被貓滅了兩盆,土壤撒了一桌。


「厚。」這種時候連找兇手討公道都興致都沒有,如同往常做好一個任勞任怨的貓奴本分,開啟自動導航模式收拾善後。


怕最終被抄家,於是多肉被迫落腳陽台冷氣箱上,從此一週澆水一次也成神話。


「多肉長大了嗎?快拍照給我看!」兩個月後,朋友臨檢。

我慌慌張張開窗,看見他們慢不經心地歪斜茍活,同新主人。


「哈哈,都沒死!」我得意地把照片line去。

「喔,你的特葉玉蝶長得很好,萬年草好像沒長大,到手香歪掉.....」朋友如數家珍,一一點評。

為了表示我的認真,我還假裝發問:「那個......碗烏斷了一支耶。」

「碗烏?哪個?我怎麼沒印象?第幾排第幾盆?.......機車耶!那是不死鳥!」


朋友為了逼迫我記起他們,後續又臨檢了好幾次。
但該忘的還是沒記得,每次開窗拍照都還是慌慌張張,抱持僥倖。

地震來了,寒流來了,下大雨了,PM紫爆了......

窗外的小朋友們在毫無勝算的環境裡依舊倔強生長。

午後下起大雨,放膩了讓人肝硬化的蕭邦,想上來問問雨天適合什麼音樂,為了發文附圖,厚顏無恥從窗外抓了一盆綠當景。

連名字都忘記,拍完覺得好看,又是洋洋得意把圖line給朋友:「我的多肉有沒有很可愛啊!哈哈哈!」


「萬年草爆盆了,要換大盆了。」個性認真的朋友馬上專業指導,得到我搬磚頭砸腳的哀號。

「好麻煩啊!我剪它!」
「不要!!!!!我跟妳說很簡單....」


朋友從line傳來解說,雨淅哩嘩啦不要命地下,蕭邦還在哭。

天生丟三落四的個性,一路掉了不少朋友,多半錯在自己漫不經心,好幾次悔恨不懂珍惜。

但總有幾個,有時候忘記,有時候撿回來的朋友,在生命裡不離不棄守望著,毫無勝算卻賭性堅強地陪伴著。
真幸運。
真的!


「嗯,跟妳說喔,碗烏長腳會站了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常
    全站熱搜

    chihch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