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已經習慣在網路上買書,昨天難得在書局泡了一個下午,突然覺得台灣的讀者真的很棒也很幸福,現在出版品的多元化超乎過去的我們的想像。

這一代的讀者們比我們更有想像力,心胸更開闊,願意接受作者做各種不同的發揮。

在十年前,台灣的作者若以日本、美國等國外人物為故事背景,通常會被出版社打回票,因為讀者不喜歡看與自身背景差異太遠的故事,尤其作者本身非該地人。但越來越多的作者在現在的市場,能用各種角度、各種文化背景去說故事,這代表讀者的包容力比過去任何時候的我們都更大更廣。

台灣總人口數在世界排名第44名,但每年出版新書的數量卻是全世界排名第14名,無論是本土出版或外國引進,這都是很驚人的數字,這表示儘管這年代有很多專家很愛說現代人都不看書、現在小孩沈迷網路或遊戲等等,但實際上閱讀族群卻都還是存在著。不管是讀著怎麼樣的故事,愛情、武俠、玄幻、推理、恐怖,都表示了台灣讀者對故事的渴求一直存在。

在書局閒晃的下午深深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年代,出版品百家爭鳴、百無禁忌,寫作者面對的是更願意接受閱讀新體驗與挑戰的讀者,書寫在這個年代,是幸福也是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ch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