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第三篇,依舊是想講無奈的事情。如果不嫌煩,還是希望能看一下。

 

原本不想寫了,因為最近看了太多令人萬念俱灰的報導。囧  

整個人無法振作,覺得世界充滿無奈,但看到反對花博會砍樹的連署,覺得還是寫一下好了。

 

雖然不知道這份連署是否能發揮一點效用抵擋萬惡又愚蠢的北市政府,但還是要貼一下。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2505315800

 

台北說要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為了成就這個會議,台北決定將天母最後一片原始林砍光。

 

哈哈哈哈,開玩笑的吧?

就為了辦個會議,要毀滅台北僅存的最後一片原始林。

 

沒有啊。

不是開玩笑,是真的。

 

真的就是這麼荒謬,荒謬到一種難以相信的地步。

 

荒謬的事情又豈會少呢?

 

最近看了民視做了「中科四期消失中的相思寮」專題報導,看完心裡很鬱悶,上網google了一下,瞭解了更多關於中科四期的事情,越看心裡越難過。

 

中科四期蓋在二林,這個科學園區有六百多公頃,卻為了讓「園區方正」,所以強制徵收只又兩公頃的相思寮。(不是地不夠喔,園區目前閒置土地超過五成,只是為了讓園區看起來格局方正而已。)

 

相思寮是個小農村,二十幾戶人家,一百多人,就靠務農維生,影片裡的阿嬤拿起自己的農產品,驕傲又心酸地說:「這是我種的花生,你看這花生大小多漂亮啊。」指著一大片舖曬在地上的花生說;「這些可以賣兩萬塊。」

 

台階上,放著一絡又一絡的公文信封、公文紙,阿嬤很無奈地說:「我們不識字啊,寫什麼來也看不懂,一直寄來……就說要拿走我們的土地、要我們搬走。」

 

政府說要徵收,一紙公文就要把地拿走,說要賠償的錢卻連市價的一半都不到,要七八十歲的老阿公老阿嬤往哪買地、往哪搬?往哪裡去找回他們熟悉了一輩子的生活方式和賴以維生的土地?

 

說要蓋就要蓋,縣政府卻只找了六間房子說要暫時安放這一百多個村民,以後請他們再跟園區宿舍租屋好了,再以後呢?不知道。

 

他們的農田呢?買不起土地、蓋不起房子,連靠著努力耕種收穫維生的土地都被一併收走,辛苦了一輩子的他們該怎麼辦?

 

起了大早,包車上台北抗議,進了會場手上拿著白布條,上頭長官開口:「不是說不能拿白布條嗎?統統拿下來……去,把白布條收起來,不能拿。」阿公阿嬤的白布條被收走了,困惑卻又無奈,不是要來表達意見的嗎?

 

會議裡,中科人員用國語報告著,講著他們聽不懂的名詞和宣揚著中科帶來的偉大利益。

 

「用台語講啦!」終於有人不滿地抗議。

「簡單帶過就好了。」官員像是在打發一群不懂事的刁民般開口。

 

講完了一輪。

相思寮來的村民依舊沒有得到他們想知道的答案:要我們以後怎麼生活?

 

縣長丟下一句:「我們支持科學園區,有個人利益損害,請中科處理。」

轉頭不顧陳情、不理抗議,丟下他的縣民走了。

 

問題丟給中科。

中科人員卻說:「我們會依照縣府的規定辦理補償。」

 

於是,他們又回到了相思寮,依舊沒有解答。

 

鏡頭帶到進了祠堂拜祖先的阿嬤,祈求祖先保佑他們能好好在世居的土地安穩長住,話說不完整,眼淚已經流下來。

 

像是電影「不能沒有你」的翻版,官僚是這樣的,不肯關心、不想傾聽。

對他們來說,這些哭著說沒有家的人民,只是生活裡令人厭煩的瑣事。

 

 

 

看完了相思寮的資料,順便往中科四期的相關新聞看下去。

 

 

原來中科園區最初地點的選定,被認定為國家機密不可公開。

為何選中二林,是不可說的秘密。

 

二林附近是台灣農漁業精華區,百分之六十的蔬果、百分之四十五的稻米都來自這裡,三顆蛋有兩顆產自這裡。

 

而中科卻不顧學者反對、不顧農民漁民抗議,決定要將廢水排入濁水溪。

 

漁民拿著已經受過廢水洗禮的照片展示,裡頭是滿滿的死魚浮屍:「都死光了,連福壽螺……什麼藥都毒不死的福壽螺都死光了。」

 

悲傷的景象卻撼動不了與會官員的決心。

 

召開區委員會時,十七個投票人,十名官員全數贊成、一致通過,其他七名學者中,有五名反對,兩位則要有條件同意。

 

學者的意見被忽略了。

 

學者說,會污染,還有以前政府已經說不能再超抽地下水,現在卻開放五六倍的額度讓科學園區取用,這樣會地層下陷。

 

這些在利益的面前,都不再重要。

 

與會專家生氣地說:「你們一個園區,世界經濟一蕭條,整個園區就完蛋了,可是漁業是永續產業。」

 

但為了成全大企業家、大財團的利益,為了增加兩萬人的就業機會,很多事情必須讓路。

 

於是為了讓事情變得容易,決策會議不再讓居民參與、拒絕讓媒體監督,環評八次都不過不去的廢水問題,吳敦義一句話就可以左右最後決定,將所有學者專家的建議排除在外。

 

我突然才發現世界的荒謬和可笑。

原來所謂的民主,所謂傾聽人民的聲音,都是假的。

 

政府蠻橫要做的,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ch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