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之後,這世上愛我的人又少了一個。

越是努力記憶,阿公的模樣就越是模糊不清。

可是我依舊記得,有個人在我小小的時候,就最疼我。

牽著我走過長長的巷子,買三元棒棒冰給我的阿公。
騎著紅色摩托車送我上學時,一面教我唱日文桃太郎和運動會歌的阿公。
騙我山上有小白兔只是想要我陪著去虎頭山散步的阿公。
被人家說脾氣壞,卻一次也沒兇過我的阿公。
特地從桃園到內壢送我到桃園的國中上課時,總會摘一朵玉蘭花給我的阿公。
打越洋電話到美國每次都會記得交待我注意機油和電瓶的阿公。

生病之後,我後悔之前沒帶阿公多去幾次他喜歡的小火鍋。
開刀之後,我後悔沒在阿公健康時多陪他出去玩。
斷氣的時候,我憎恨佛教儀式讓我不能牽著阿公的手,陪他走完最後一段路。
一直想著,如果沒有傳說中的那個極樂世界怎麼辦?
是不是喜歡熱鬧害怕寂寞的阿公就躺在冰冷的床上,孤獨恐懼的斷了氣?

儘管別人安慰時說,其實是癌症拖了一陣子已經有心理準備。
但對於死亡,怎麼可能會有準備?

即便是看著阿公斷氣,即便是誦了八小時的阿彌陀佛,
即便是在殯儀館入殮時看見阿公的遺體,
心裡依舊倔強認知,阿公只是不在家而已。
靈堂旁那張太過年輕豐腴的照片,其實是另一個我不認識的人。

爸爸在幾個星期前阿公的生日上拍了影片,
終於提起勇氣去看時,依舊那麼讓人困惑。
影片裡的阿公,怎麼會不在了?
怎麼不再坐在他習慣的老位子上,喊著要我吃飯、多吃點?
怎麼不是在暖爐前烘著腳,邊看幸福白馬里邊跟我解釋劇情?

我沒有辦法接受。

那麼深愛的阿公就消失在世界上。
我只是還無法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ch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