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先後接到三通電話,分別來自屏東文教基金會、花蓮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花蓮禪光育幼院打來的電話,都是來電感謝收到聖誕節蛋糕的。

兩個星期前,一個還窩在公司沒回家的星期四晚上,在BBS上逛來逛去,突然覺得自己的生命沒有意義,對世界沒有貢獻,對他人沒有價值,逛PTT的Charity板的時候,看見文章在徵求二手文具給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心裡突然有個念頭,想讓自己好過一點。

記得看過報章報導,英國(?)有個很有趣的實驗,分別給兩組人二十元,一組人讓他們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一組人讓他們買東西給喜歡的人,哪組人得到的快樂比較多呢?

結論是,買東西送人的人比較快樂。

我一直相信,人之所以願意行善,除了同情心外,是純粹因為感覺快樂,無論是因此感覺自己偉大、有能力付出、有能力讓別人快樂、虛榮或其他,都只是因為快樂而已。

因為會讓自己快樂,所以去做的事情,其實稱不上愛心,只是自我滿足。

但這個世界能讓人真的發自內心感到快樂或證明自我價值的事情並不是那麼多,如果有件簡單的事情能讓自己感覺到快樂,有什麼理由不做?

要拼命投履歷才可以找到工作、要努力工作才能賺錢、要任勞任怨才能被賞識……可是找到工作、賺了錢、被賞識卻都是不完整的短暫快樂,找到工作要擔心是否勝任、賺錢要擔心賺不夠、被賞識要害怕被忌妒……人生裡很多付出不見得有結果,也不見得會被感謝,可是卻有一種時刻,是你確定你的付出一定會得到正面回饋,會有人因此快樂、會為你做的一點點小事情感謝你、會有人因此得到你無法從那些東西得到的更大值的快樂。

前一個星期六在夜市買了一件雙人毛毯,很溫暖也不貴,才三百五十元,於是動念也想買一些送出去,但心裡一直想著要降低成本,所以在BBS詢問工廠價,不過較為麻煩,可能來不及在聖誕節送出,於是改變了主意,先做簡單的事情。

打電話問了幾個單位的小朋友人數,在BBS個版招募蛋糕送給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在辦公室做了張臨時廣告單,跟大樓的公司單位招募二手文具,跟熱虫跑去7-11印了二十張,塞在各樓層信箱還被警衛問了幾句,下班後,熱虫載我去文具店,買了一大袋2009年的可愛行事曆。

BBS貼上後,很快就有朋友響應,募集了二十二個蛋糕,選定了觀音愛心家園,http://www.wretch.cc/blog/cc3820/17734609 ,價格便宜大家比較能負擔,看起來也很好吃。(我好想訂!可是要多訂才能免運費><),去電訂蛋糕時,愛心家園的陳小姐主動幫我們支付其中一筆運費,超感謝!另外也偷偷把募蛋糕的廣告信寄給老闆,老闆說要拿兩萬塊出來。(驚)不過先婉拒了,因為太多蛋糕也怕愛心家園訂單應付不來,所以跟老闆說,留著給我買毛毯吧!

二手文具募集則是慘敗,完全沒人來跟我聯絡,大概是怕被騙吧。

行事曆則是請熱虫幫我寄了,他是個好人。(發卡)

無論最後想做的事情有沒有成功,這件事真的讓人很開心,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找不到方向的時候,或許也可以試一試。

真的很感謝響應募集蛋糕的朋友,一起給小朋友一個快樂的聖誕節。

結論是,我還在詢問毛毯的事情,希望下次辦活動的時候,大家可以一起參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hch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